留學雜記(5)🇺🇸留學到底需不需要找代辦?親身經驗說明

Jaleese Liao
5 min readJun 10, 2019

--

哈囉大家好我是廖潔莉

歡迎追蹤我喔~~我正在整理並紀錄我留學準備的經驗

<前言>

我本身有找一個私人代辦顧問,她是媽媽朋友介紹的。

因為我本身時間緊迫,2018這一年有三個大考試要考:

托福+GRE+藥師國考

3月:托福考完了

3月~6月學校上課同時保持成績

7月:準備國考+考藥師執照

9月、10月:準備/考GRE

11月:申請季節開跑

所以我本人並沒有太多時間,因此本來就打算找一個文書代辦並且能幫我修稿的人。

但~~後來經過多方比對,我本人並不是很推薦找市面上的代辦中心(因為我詢問後的經驗不太好😅)

在PTT板上,眾網友也是反對找代辦的~

然而事實上,申請留學真的是人生大事,有一個人幫助你是真的會安心不少。(完全是求安心的一概念哈哈)

所以建議大家還是可以評估一下自己的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申請。

經過多方踏訪,我選擇了媽媽朋友介紹的私人顧問。

而跟私人顧問合作的經驗是:她會提醒我很多該注意的事,幫我改文章(這是我最主要的訴求),並且跟我討論選校

”大部分”的事(大概80%)也是我自己做,例如:選學校、找資料、線上填表格、寫SOP/CV、推薦信草稿,寄fedex成績單、聯絡學校等等。(所以我後來也覺得自己申請不是難事,只是要很注意細節)

我的心得及經驗是:

  1. 自己一定要完全掌控所有申請的細節、內容、及進度,最好是自己主筆,代辦從旁修改、提醒、討論。
  2. 不要奢望全部交給別人全權處理,畢竟這真的是人生大事。自己要有主導權,不能是被動等待文件生出來
  3. 撰寫的內容也可詢問已經在留學的前輩們(最好是同科系),這樣比較會寫到重點。

探訪代辦中心的經驗

我三月初考完托福,趁著一小段空檔決定去趟訪各間代辦中心,也與媽媽朋友介紹的私人代辦(簡稱Miss M)約碰面。

我那一天約了Miss M,也去了三間代辦中心詢問。

1. Miss M

她是我第一個約見面的,我們一早約在一間星巴克碰面。

Miss M 一開口馬上就能知道她是受美式教育長大的女性,有著超級道地及標準的美式口音。

(後來他有跟我說過他是從小念美國學校並在美國念大學的)

見面後,我拿出了之前她在電話說過的先準備好的成績單及想申請的學校名單。

我向她表示,我的目標是申請top 30的學校。

(這也是受字神的老師影響的哈哈~​他們鼓勵學生拼 T:100+/G:320+,然後進入top 30的學校)

她看了看成績單,微笑地跟我說他覺得有機會挑戰看看top 30的學校。

只是她無法保證一定能如願,因為他的經驗是,美國學校的錄取標準很不一定,也還要看我未來GRE的成績以及SOP/CV的狀況。

但她會盡力幫助我完成夢想。

她表示,因為我已經是要打算要去美國念書的學生,也需要訓練獨立。

所以她很傾向我自己主動處理,他幫我檢查、校稿。這其實也蠻符合我的想法。

因此,當次與Miss M聊得很愉快,也很想與她合作。

只是當時覺得收費有點貴,所以我當天就前往北車探訪其他代辦中心。

2. 美X留學

這間是讓我狠狠被打臉的一間。

我沒有預約,但因為當時他們辦公室正好有一位顧問在,因此就立馬讓我與那位顧問面談。

這位顧問是標準的漂亮OL,我不確定她有沒有留學的經驗,因為她顯然英文沒有Miss M的那樣道地的美式腔調。

我也是問了她同樣的一個問題:我有沒有機會挑戰看看top 30的學校。

沒想到…..

她看了看我的成績單,直接說:我建議你從50~100的學校開始申請。(我….)

她開始說:你要申請看看我也是可以幫你拉,只是機會渺茫,要有心理準備。

然後說著說著…..

她突然說:你這個科系我很建議你去xx大學,要不要直接申請看看~

(我….)

這間大學當時我沒聽過,但現在都懷疑他們是不是有合作😅

信心受損的我,默默地說了謝謝,帶著落寞的心,繼續探訪下一間

走在台北車站的街上,即將下山的太陽還是很耀眼

因為還是初春,天氣還很涼,這一幕在台北車站流浪的經歷還是一幕幕出現在腦海。

即是已經過了一年了,這個情緒和景像仍很新鮮。

呼吸著沁涼的空氣,我體驗了什麼是“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3.詠X留學

這是我第二間好好坐下來聊聊的代辦中心。

但這裡的顧問算是客觀一點了

我仍是問了相同的問題:我有沒有機會挑戰看看top 30的學校。

這位大姐說了,最終還是看我的GRE成績。

但以我的成績狀況,他有幫過跟我成績相似的學生申請上UC Berkely。

他也很好心的留下我的成績單,要幫我計算4.0 scale 的GPA。

但讓我遲疑沒有和她合作的原因是,她說他們有一個專業的代辦小組

到時候會幫我討論出一系列的文章…

她沒有明確跟我說“我本人”需要做些什麼(可能繳錢就好吧~)

只是強調相信他們(我….)

因為這是與我的中心思想(自己掌握大部分)原則不符合,而且選校能控制的部分也很少。

因此最後還是選擇與Miss M合作。而她是一口價,但隨我丟幾間學校他都幫忙(其實最後算起來也是跟外面代辦中心差不多)

4.新X點

我有朋友是在這裡辦的,學校狀況申請的不錯,但因為我沒有預約。

他們根本沒開門…

因此沒機會在這裡分享經歷

*總結一下~

我認為申請者一定要對自己有自信

不要因為他人的三言兩語而改變追夢的信念

而人生大事能自己掌握程度越高越好

申請這條路真的會收到很多雜音

但…有丟有機會啊

把語言考試把握住

夢想還是在前方的!

共勉之

--

--

Jaleese Liao

CMU pharmacy🇹🇼 |Cornell BME 🇺🇸 生活隨筆